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
话题4霍布斯和卢梭:“自然状态的人”
是好还是不好?
banner"
>
让-雅克·卢梭(Jean-JacquesRousseau)在他早期的著作中写道(他的想法后来有了变化):“当人类没有生活于社会或文明之中时,才会处于最佳状态。”
也就是说,当人们处于卢梭所说的“自然状态”
之中时,那就叫“高尚的野蛮人”
。
他认为,正是进入到了一个有着这样那样的规矩和条款的社会,才导致了人的不快乐,导致了腐败,也使得人会变得比过去更为卑劣。
托马斯·霍布斯则认为,自然状态中的人群是最可怕的,因为个个都毫不顾及他人,只管满足自己丑陋的兽性。
他说,这样的生活方式肯定会是“孤独的、贫穷的、肮脏的、残酷的、短寿的”
。
霍布斯认为,若要避免这种命运,人就一定要组织起来,形成某种“共同体”
,每个人都牺牲一点点个人的自由和特权,贡献给他们的首领,而首领则反过来保护所有人以及他们的一些基本权益。
假如说,有一天上午,你们学校发生了一件非常怪异的事情。
9点半的时候,所有的老师,所有的员工,所有其他年级的人,都莫名其妙地消失在了空气中。
剩下的学生想从大门离开,可都被弹了回来。
他们能看到校门外,却没法到外面去。
所有的手机都不能用了,所有的网络信号都被掐断了:你们学校和外面整个世界的联系,都断掉了。
更为奇怪的是,中午12点整到12点01分之间,忽然冒出来好多吃的,足够留在学校里的每个人都吃得饱饱的。
还出现了一张纸条,上面说,每天这个时候都会有足够的食物出现。
然后,就没有然后了。
·你觉得,等再过上
A.一天B.一星期?C.6个月
之后,你们学校里会发生些什么事情呢?
特别要好好想想下面几个问题。
你认为:
·每个人会拿多少吃的?会留多少给别人?
·会不会出现一些小头目?会是谁呢?他们会做些什么呢?会不会出现骚乱?
·随着时光过去了一个月又一个月,大家会越来越有秩序,还是会越来越乱?
·你会做些什么呢?会变成什么样的一个人?
·你觉得卢梭的话还是霍布斯的话更有道理?你认为社会生活会让我们变得更“野蛮”
还是更“文明”
呢?
请关闭浏览器阅读模式后查看本章节,否则将出现无法翻页或章节内容丢失等现象。
霁摘星在无数次转生中,按部就班地做气运之子的工具人。突然有一天,他想活得久一点。被爱人抛弃?努力进学,以首席身份和优异成绩毕业,效忠帝国,受众人倾慕景仰。被师尊取灵根?放弃天生灵体,转修苍生道,...
炁体源流风后奇门双全手通天箓八奇技一一现世。吕真在一人之下的世界里睁开了双眼,只为追寻仙道,求那传说之中的羽化。...
...
岳母好女婿,求求你别离开我女儿(向下翻动一点,作者发布任务。投一颗钻石,必得50岩币!还有几率抢1000岩币,2000岩币!)...
那些年,葡萄架下垂挂的葡萄还是粉红色的,和樱桃一般鲜艳欲滴。那些年,黄瓜还只是一种瓜,除了饱食与美容,人们还未开发出黄瓜的其他用途。那些年,香蕉还是香蕉,香蕉牛奶还没有面世。那些年的遗憾,在今生开出绚烂的花PSQQ书友群945516634...
它们用规则重塑逻辑,用理性描述理性之外的事物。这是怪诞诡谲的游戏,也是现实世界的延续。直到正常变为异常,异常成为常态。...